殺殺

鬼狐傳(七)

#聊齋風

(七)

在那天看飛流開心的吃得滿臉頰紅紅的糖之後又幾個月後,蕭景琰離開考場結束這一路的任務。對於應試本沒有完全把握,可看了卷子的題目後蕭景琰卻是大大的吃了一驚,幾乎全是梅長蘇為他抓出來寫過的、甚至是出門前一晚梅長蘇拿出來要他多看一眼的題目。加上一路來梅長蘇叮囑他要再三小心而幾乎樁樁件件都應驗了的話,因此在心中疑惑梅長蘇的身分。好不容易應試結束,想著分別幾月心中思念,本想立即策馬回蘇宅,可列戰英卻興致勃勃地想四處玩玩看看,「欸您這就要回去啦?可蘇先生不是讓你回去給他說些好玩的嗎?」

話都說到這份上來,不去玩玩也不行。加之列戰英為了他挨了幾板子,心中也過意不去,便隨著他,讓列戰英去計劃遊山玩水。這些日子裡蕭景琰便牢記梅長蘇的叮嚀,不隨意與人攀談,但過得也挺快活。中間還發生了主僕二人玩起了仍然沒有發出聲音的竹笛,卻把飛流給招來的插曲。少年看看兩人,想不起他的蘇哥哥有其他的交代,只好問,「有事?」

總不能告訴他只是玩了竹笛並沒有要事的主僕二人,最後只好問他還想要些甚麼嗎,少年倒也不客氣的要了一堆甜食瓜果吃,最後再拍拍鼓得不行的小肚子歡快地離開。

又過了些日子,列戰英也玩膩了,兩人便決定回蘇宅去。找出飛流扔回給列戰英的包袱,裡面只剩兩條看來不太起眼的韁繩,把韁繩換上後主僕二人便提韁出發,原先來時費了幾個月時間的路程,卻不出幾日便回到蘇宅門口。兩人一下馬,甄平便帶著幾個小童把馬牽走,說,「蕭公子您可回來啦,我家先生已在正廳等您了。」接著領著蕭景琰和列戰英往正廳走去。

雖只是一小段路蕭景琰卻走的甚是慌亂,這麼久不見了,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知道在外面發生的事嗎、知道自己沒聽他的勸告還白坐了幾天牢會不會生氣…

然而一切都是他的想像,梅長蘇見蕭景琰回來歡喜得很,拉著他的手坐下、幫二人備下些精緻酒菜為二人接風、高高興興的問二人路上的見聞。一開始是蕭景琰說,後來列戰英也加入說得口沫橫飛,三人聊得極開心,還一起用了晚餐。

回來之後,蕭景琰也同之前一樣,無事便跑去梅長蘇書房裡看書,只不過先前讀的都是應試用的四書五經,如今沒了即刻的壓力、可以稍稍放鬆了,便隨意取閱梅長蘇房裡的書來看。不管蕭景琰取了甚麼書來看,梅長蘇都能與他侃侃而談,像是他將書本內容都記在心裡似的。

除了一起待在書房,有時他們也到小亭子裡看甄平教導列戰英武藝、在小亭子裡喝茶下棋、帶著飛流上街去買些零嘴。

「都是你寵的,讓你給他買些他想要的東西,最後卻給我撐著小肚皮回來,」梅長蘇抱怨蕭景琰赴京趕考那次給了他太多零嘴吃,「現在可好了,他回來後天天鬧著我你甚麼時候回來、想買糖葫蘆吃,偏生這孩子吃了糖就不吃飯食了。」梅長蘇搖搖頭用手指戳了戳飛流的眉心,「還真是有奶就是娘阿你這小沒良心的。」

飛流眨眨眼,對著兩人開心的笑,「好吃。」

這樣平和的日子倒是讓蕭景琰過得十分滋潤,像是有了自己的家一樣。原先住進去的房子,倒是許久沒回去了,現都讓列戰英住著,自己則總是天天在梅長蘇房裡過夜。他總是和梅長蘇一起就寢、一起晨起洗漱。可梅長蘇沒有提蕭景琰離開時問他的話、蕭景琰也像是忘了一般,兩人像約定好似的。

這樣的日子又悄悄過了半年,這天蕭景琰一如往常正在梅長蘇房裡,管家黎綱卻匆匆忙忙地跑了進來,一邊大喊著先生先生的。梅長蘇迎了出去,蕭景琰也好奇地跟在後頭看,想知道是甚麼樣的事情能讓一向從容不迫、應對自如的黎綱這麼不顧形象的邊喊邊跑。

「先生,蕭公子、蕭公子…」黎綱跑到梅長蘇面前後停下,一邊拍著胸口平息氣息一邊喘著氣,「蕭公子高中啦!門外來了報喜的人、還有好多聽聞消息來賀喜的村民們呢!」

乍聽到消息的蕭景琰,一時間沒能回過神來,只站在原地結結巴巴的、說不完整話。梅長蘇雖清醒的多,卻也喜不自勝的轉身抱住蕭景琰大笑,接著轉頭吩咐備下幾桌好酒與菜餚答謝報喜的人,也與村民們一起同樂。黎綱離去後,梅長蘇轉頭又吩咐甄平帶蕭景琰去換套衣服好出去接受鄰里們的賀喜。

接下來蕭景琰就被認識、不認識的村民們拉來拉去的恭喜、喝酒,倒也忙乎了一整天,直到天色將晚,才恭恭敬敬的把上門的人都送出蘇宅。

「公子今天真是辛苦了,要送這麼多的客人。」列戰英替回到屋內的蕭景琰寬下厚重的外衣,「不過蘇先生也真是大手筆,這麼多上門賀喜的,每個人都吃飽喝足…不知道得花多少錢呢。」

「公子先前曾認識蘇先生嗎?」列戰英問,「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蘇先生要對公子這麼好?讓我們白住白吃喝、送公子進京趕考、幫公子解決了官司問題。幫了公子這麼多卻不見先生要我們做些甚麼。」











蘇蘇寵琰琰才不需要理由呢戰英你圖樣圖森破 ╮(╯▽╰)╭

其實這是某種程度上的光源氏計畫呢(才不是#)



评论
热度(27)
初入lo的小透明///*艸*///